您所在位置:首页 > 目的地指南 > 亚洲 > 中国 > 直辖市 > 北京 > 昌平

昌平changping

昌平是首都北京的北大门,素有北京的后花园之称。位于北京西北部,被誉为“密尔王室,股胧重地”,素有“京师之枕”美称。古有居庸关...
详细介绍

昌平是首都北京的北大门,素有北京的后花园之称。位于北京西北部,被誉为“密尔王室,股胧重地”,素有“京师之枕”美称。古有居庸关、龙虎台等险隘以及明代陵寝。昌平区南与北京城区奥运村接壤,城区距市区仅33公里。

昌平城市指南

北京后花园-昌平

昌平是首都北京的北大门,素有北京的后花园之称。位于北京西北部,被誉为“密尔王室,股胧重地”,素有“京师之枕”美称。古有居庸关、龙虎台等险隘以及明代陵寝。昌平区南与北京城区奥运村接壤,城区距市区仅33公里。

1、十三陵

明十三陵是明朝迁都北京后13位皇帝陵墓的皇家陵寝的总称,依次建有长陵(明成祖)、献陵(明仁宗)、景陵(明宣宗)、裕陵(明英宗)、茂陵(明宪宗)、泰陵(明孝宗)、康陵(明武宗)、永陵(世宗)、昭陵(明穆宗)、定陵(明神宗)、庆陵(明光宗)、德陵(明熹宗)、思陵(明毅宗)。

明十三陵是中国历代帝王陵寝建筑中保存得比较好的一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为了保护这一文物古迹,从解放初期就开始进行维修,并将十三陵作为全国重点文物加以保护。1957年,市政府公布十三陵为北京市第一批重点古建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十三陵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公布八达岭—十三陵风景区为全国44个重点风景名胜保护区之一。1991年,十三陵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1992年,十三陵被北京旅游世界之最评选委员会评为“是世界上保存完整埋葬皇帝最多的墓葬群。”2011年,国家旅游局批准明十三陵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已开放景点有长陵、定陵、昭陵、神路。

2、居庸关长城

居庸关长城建在一条长达15公里的山谷间,两旁山峦重叠,树木葱郁,山花烂漫,景色瑰丽,远在800年前的金代,就被列为燕京八景之一,称为“居庸叠翠”。居庸关是从北面进入北京的门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居庸关的中心,还保存着一个雕刻精美的汉白玉石台“云台”。在元朝时,台上建有三座石塔,于元末明初被毁。三塔被毁后,在此台上又建一院“泰安寺”,此寺于清康熙年间被火焚毁,只剩下这个基座——云台。云台的券门内,石壁上雕刻有四大天王像,姿态传神;还刻有梵文、藏文、蒙文、***文、西夏文、汉文六种文字组成的佛经。

关城呈圆周封闭形,长4142米,团状长城内既有供学习的泮宫和叠翠书院,也有商贾行走的买卖街;不仅有专供参拜的城隍庙,而且有特为迎驾的行宫。

现存的居庸关城内外还有衙署、庙宇、儒学等各种相关建筑。

清末以后,居庸关关城建筑逐渐荒废。1992年昌平县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为保护文物,对关城建筑进行了全面修复,再现了昔日的雄姿。

早在金明昌年间(公元1190—1195年)“居庸叠翠”之名即已被列入“燕山八景”之一。1982年,居庸关又以其重要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价值,被划入八达岭—十三陵风景名胜保护区,成为其中重要的景点。

3、沟崖自然风景区

原名沟沟崖,因沟谷内多悬崖而得名。位于昌平区北部十三陵镇域内,为德胜口沟西侧的支沟。沟口南侧为德胜口村,北侧为德胜口水库,是军都山南麓狭窄谷地之一。

沟谷由流水切割而成。入口处两山对峙,其间距仅十余米。沟口海拔约140米,建塘坝截流1座。沟谷呈东南—西北走向,谷内山势由外及里逐渐高峻,沟内植被繁茂,周围有仙人、玉女、中峰、东峰、西峰、瑞峰、岫峰、将军、步虚、五云、金华和紫极等22峰环拱,其中中峰、东峰、西峰、瑞峰和岫峰5座山峰最负盛名。中峰为五峰之首,海拔963米。清康熙十二年(1673)编撰的《昌平州志》曾载有沟崖八景,即“飞瀑垂帘”、“寒泉漾玉”、“危峰夏雪”、“古洞春风”、“磴道穿云”、“松桥隐雾”、“南川午月”和“西寺子钟”。沟崖曾是佛、道两教胜地,有“北武当山”之称。自元、明以后,相继建造有玉虚观、碧霞宫、斗姥宫、西峰庵、东峰庵、瑞峰庵、盘道庵和西王母祠等72座佛、道宫观庙宇,现玉虚观、碧霞宫、斗姥宫和瑞峰庵等遗址仍存。

4、礁臼峪

碓臼峪,位于中国北京市昌平区长陵镇境内。距市区50公里,在明十三陵游览区西北约4公里,为1亿3千万年前北京地区发生的那次强烈地壳变动,形成的花岗岩体。两侧山石壁立,一水中流,故有京北“小三峡”之称,风景区分“琴曲迎宾”、“高峡平流”“金峡胜境”和“龙潭幽谷”,四个景区,计50余个观赏点。在6华里景区内,遍布奇花、异草、峻峰、怪石,有着浓郁的“野趣”,保持着众多的自然景观,很少有人工开拓的痕迹。

碓臼峪处处皆泉,清潭瀑布相接,溪水缠绕,穿石越涧。这里是京郊的不冻水,即使冬季也不会有冰潭冰境。尤其是金峡胜景,峡谷窄处绝壁参天,形同要塞。金峡以“洞天峡”、“仙人钩鱼峡”、“群龙吸水峡”为美,景中含景。整条沟峪无巨树参天,但在峰顶、梁脊、岩缝、溪涧等处绿色丛生,清草茵茵,如不经意处几下勾抹,顿使山色增辉。整条沟峪无巨树参天,但在峰顶、梁脊、岩缝、溪涧等处绿色丛生,青草苗苗,如不经意处几下勾抹,顿使山色增辉。每年“五.一”前后,野花盛开,沟峪飘香,山色葱笼,水环溪跳;七八月雨季水足,绕水而行,另有意趣。每逢八九月份,峪内果实累累,桃李满枝,游人可以信手采摘。

5、白虎涧自然风景区

白虎涧自然风景区位于昌平区阳坊镇境内,属太行山余脉。总面积460万平方米,最高峰850米,景区山峰错落林立,山体绵延宏伟,有“神岭千峰”之称,为著名的“燕平八景”之一。山峦无际,云海无边,石奇谷幽,万木峥嵘,是景区的奇异景色。奇丽的山峰,幽深的沟谷,横流的溪水为景区的三道风景线。千峰之魂“驻跸山”因金章宗幸游此处并亲自题记“驻跸”二字得名。景区内还有众多的古迹,石床、石棋盘、十八盘寺、挂而庵、妙峰庵、仙人索等。

景区内有难得一见的以山体石材为原料,利用本身所具有形状、色泽,凭艺术家的想象力进行创作的大型石画,有些生动传神的作品成了石画的珍品。

6、蟒山

蟒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北京西北郊昌平区境内,公园有近13万亩面积的人工林,森林覆盖率为96.5%,园内各类树木花卉170余种,拥有广阔的自然森林植被景观、独特的人文景观,总面积8622公顷,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最高峰659米,因其山势起伏如大蟒,故名蟒山。

相传在元朝末年此地有一大蟒伤害过路行人,后来来了一位阿訇叫筛海巴巴,他自告奋勇穿上牛皮衣服外面镶上刀子,一下钻进大蟒的肚子里把大蟒杀死了。筛海巴巴不久也死了,就埋在南邵乡何营村,现那里还有他的墓和祠堂。人们为纪念筛海巴巴,便称此山为蟒山。据明十三陵选址,实为古人所合风水而言:左青龙、右白虎。其左龙则指蟒山,右虎则为当今虎峪。蟒山又因其依山傍水,状如怀抱而被崇祯选为其陵寝所在,却因李鸿基(自成)破京师自缢而死草草掩于现思陵,而蟒山则在社会主义建设、全民义务植树大潮下愈来愈美。“松柏浮云千秋画,青山绿水万古音”成为后人对其的赞誉评述。

7、虎峪自然风景区

位于昌平区西北部。东南有北太平庄,西南是东园子。因山而得名。辽代成村。村北有虎谷山,后称虎峪山,村因山得名。村北虎峪沟为虎峪自然风景区。主要景观是自然山水、森林,包括峰、洞、湖、泉、潭、瀑等。大小景点三十余处。主要有小金山,羊尾巴湖,通天池等。小金山在虎峪村南,日照充足时能反射出金色的光辉,被明代编修的《昌平州志》列为“燕平八景”——虎峪辉金。羊尾巴湖为一由湖水中奔泻而下的瀑布,庙一十多米,冬季变为冰瀑,洁白如玉,形状像绵羊的尾巴,故名。通天池是虎峪的最传真景点,它由九条瀑布连接的九个水潭自然组合而成,一潭一瀑,九度连环,景色绮丽。

虎峪自然风景区面积90平方公里。位于昌平西北9公里京藏高速路北侧,该风景区分布的:中国百仙神洞原始大世界、虎峪沟、红房子度假村,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是文化旅游、休闲度假、避暑消夏、寻奇探幽的理想去处。国家2A级旅游景点。区内水秀谷幽,洞景深邃,四季宜人,有古燕京八景之一的“虎峪辉金”景观。周围有明十三陵、沟崖风景区、老北京微缩景园等景点。

8、白羊沟

白羊沟自然风景区位于昌平区流村镇西北部,与历史悠久的宋代古长城遗址相连白羊沟自然风景区接,毗邻京北重镇南口镇,全长12公里,是流村百里环形旅游走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风景区地处山前暖带,资源丰富,植被茂盛,环境优美,风景独特,整个景区遍布奇花异草、俊峰怪石,保持着众多的自然景观,有浓郁的野趣。景区里有四季常流的.泉水、河流、瀑布,水质清澈无比。

风景区内有27个景点,整个风景区分为三个部分八大景区。三个部分:“摆游添加了图片信息垂钓迎宾区”、“书谷琴峡聚仙区”、“石歌水曲抒情区”。八大景区:白羊城古迹园林区、摆游垂钓迎宾区、黄土峻岭登山区、诗歌水曲抒情区,鱼林寨种养基地、黄楼长城游览区、黄场特种养殖基地、小天山牧场。有许多惟妙惟肖的神话散布于蜿蜒起伏的山峦中。

景区内有清代嘉庆年间修建的庆王坟遗址、杨六郎金枪井、穆桂英的望儿坨、明代修建的古白羊城遗址和烽火台等古迹及王家园水库。风景区内可去的景点有小华山、青龙潭、窜水峡、罗汉峰、浴仙台,龟龙窥月、烈女崖等。

9、大杨山风景区

1994年4月对外开放。大、小杨山各辟有一条5 000米长的旅游路线。大杨山主要景点有仙佛洞、仙佛寺遗址、棋盘山、棋盘石、大杨山庙遗址、地下宫、双塔、龙王庙遗址和百灵洞等;小杨山主要景点有神塔、鹦鸽洞、石佛山、塔林、小杨山庙遗址、石佛寺、试剑石、红崖峪水库、苏武庙、古井和马刨泉等。野生动物主要有狍子、野山羊、狐狸、獾、山鸡、野兔、苍鹰、松鼠、啄木鸟和山喜鹊等。果品主要有板栗、核桃、柿子、红果、枣和梨等。景区每年都举办采摘节。

风景区最著名的景点是“黑水红崖”,即黑龙潭。潭中之水不论在晴、雨天,看上去都是黑色的,但又清澈见底。而潭周围的山石全是红色的,黑水红崖,煞是奇特。有趣的是,水从上游青龙涧下来时还是清亮的,一入潭就变深,而从黑龙潭流出的水又都是清亮如初,耐人寻味。大杨山的其他景点有“万人搂”、“棋盘石”、“白龙潭”、“马刨泉”等,各有奇特之处。大羊山还是是动植物的世界,山上有狍子、野山羊、狐狸、獾、松鼠、野兔,山喜鹊、啄木鸟随处可见;野果、野菜满山都是,春天去踏青,漫山遍野的山花簇簇开放,摇曳多姿。

10、汤泉行宫

位于昌平区小汤山镇,为明清帝后龙浴之处。从明朝起辟为皇帝禁苑。清康熙54年1715年在此建汤泉行宫,建汉汤泉行宫白玉方池,供皇帝、显贵洗浴。乾隆年间,称原行宫为前宫,向北扩展建成一座清幽的园林,为后宫。前宫为皇帝处理政务之处,后宫建澡雪堂、漱琼室、飞凤亭、汇泽阁、开襟楼等,山清水秀,曲径通幽。后遭八国联军破坏。解放后在行宫旧址建起疗养院,并在后宫辟有遗址公园,现存有龙池、庙宇、荷池、叠桥等,环境清雅幽致。

汤山神秀,泉水龙灵。大自然的造化,成就了汤山温泉得天独厚的历史价值、理疗价值和旅游价值。伴随四面八方的疗养者的,是一批批文人雅士、各地游客。每当草长莺飞、群峰叠翠的季节,作家、书法家、画家,便乘兴而来,欢聚一堂,舞墨挥毫,吟诗作画,给千古汤泉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氛围。这些年来,我们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维修了龙尊王佛庙的门殿、正殿、围墙、石碑,使得古朴凝重的古建筑与钟灵毓秀的温泉水美满柔和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旅游文化亮点。


去了昌平都想去

去了昌平都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