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旅程

来源: 发布:2017年08月27日 作者: 人气:4217
在教练的过程中,我们经常要提到“清晰目标”,那是因为光有目标是不够的,还要清晰化、具体化才有效。因为在追求人生目标的过程中,我们有时会被途中的新情况分散了注意力,或是走上了岔道,或者停了下来,或者竟然放弃了原来的目标。所以教练经常会问一个问题——你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教练给客户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三只猎狗追一只土拨鼠,土拨鼠钻进了一个树洞。这个树洞只有一个出口,可不一会儿,嗖地从洞中窜出一只兔子,兔子一看到猎狗魂飞胆丧,情急之下兔子奔跑中爬上一棵大树,然而在树上,兔子却没站稳,掉下来砸晕了正仰头看的三只猎狗,最后兔子跑掉了。
  然而教练问:听了这个故事你发现了什么?马上有客户说:兔子根本不会爬树!有的说:一只兔子怎么可能一下子砸晕三只猎狗?教练问:还有呢?一时没有人再回答。停了一阵,教练才说: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你们还没有提出来——土拨鼠在哪里?
  在教练的过程中,我们经常要提到“清晰目标”,那是因为光有目标是不够的,还要清晰化、具体化才有效。因为在追求人生目标的过程中,我们有时会被途中的新情况分散了注意力,或是走上了岔道,或者停了下来,或者竟然放弃了原来的目标。所以教练经常会问一个问题——你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目标是一个起点,没有目标一切就无从谈起,所以,我想邀请你与自己用心的做一次沟通,并认真走完下面的旅程……
  
第一步:在以下的价值观清单中,找出十种目前最重要的。
  1.        成就感金钱、财富能力

  2.   忠诚冒险创新

  3.   诚实挑战友谊

  4.   安全感有意义学习

  5.   爱心家庭宗教

  6.   智慧享乐权力

  7.   名望自由健康

  8.   快乐责任自尊

  9.   共赢成长完美

  10.   刺激奉献认同

  11.   荣耀探索感召

  12.   好奇占有美

  13.   发现融合胜利

  14.   娱乐帮助育人

  15.   被爱独特知识

  16.   平和卓越洞察

  17.   满足幻想感受

  18.   优越体验团结

  19.   回忆专业服务

  20.   改变付出阳光

  21.   影响力伟大欣赏

  22.   计划激情控制

  23.   觉醒精通亲密

  24.   完成轻松指挥

  25.   纯洁力量强大

  26.   证明使命其他

  
第二步:当选择完十个重要的价值观之后,请再深入地问一问自己。
(1)对我来说,会为我带来什么?
(2)对我来说,会为我带来什么?
(3)对我来说,会为我带来什么?
(4)对我来说,会为我带来什么?
(5)对我来说,会为我带来什么?
(6)对我来说,会为我带来什么?
(7)对我来说,会为我带来什么?
(8)对我来说,会为我带来什么?
(9)对我来说,会为我带来什么?
(10)对我来说,会为我带来什么?

第三步:价值观重要程度排序。
1、最重要的
2、第二重要的
3、第三重要的
4、第四重要的
5、第五重要的
6、第六重要的
7、第七重要的
8、第八重要的
9、第九重要的
10、第十重要的
  

第四步:挖掘痛苦。

       (1)如果不能实现,会为我带来的痛苦是什么?

  (2)如果不能实现,会为我带来的痛苦是什么?
  (3)如果不能实现,会为我带来的痛苦是什么?
  (4)如果不能实现,会为我带来的痛苦是什么?
  (5)如果不能实现,会为我带来的痛苦是什么?
  (6)如果不能实现,会为我带来的痛苦是什么?
  (7)如果不能实现,会为我带来的痛苦是什么?
  (8)如果不能实现,会为我带来的痛苦是什么?
  (9)如果不能实现,会为我带来的痛苦是什么?
  (10)如果不能实现,会为我带来的痛苦是什么?

最近有一首新歌叫《痛快》,很好听!“痛苦”和“快乐”原本就是孪生兄弟,不能分开!人类天生是遵循“快乐原则”,逃避痛苦的!但如果过分逃避就会过犹不及,更加麻烦!更加痛苦!所以,要催人奋进,一定要深入挖掘痛苦!善用痛苦的能量!
  通常,人们懂了许多正确的道理而不下决心,依然故我,是因为对现状的痛苦体验还不够深!不够切!之所以还在做与目标无关的事,做一些自我放纵的事,是因为还没有挖掘和面对真正的痛苦!当你失去动力时,你一定是对痛苦体验的不够。把青蛙扔进沸水里,看似残酷而不失仁慈;把青蛙扔进温水里,看似仁慈而实则残酷。区分不到这些的人,很容易将爱人变成害人!
  21世纪是自我成长的时代,如今好像很多道理都和原来背道而驰!其实则不然,这些规律一直都在,只是人们从没像今天一样更在意生命的觉醒和生命的价值!
  小痛苦迷惑人的心智,大痛苦却改变人的命运!
  当我们真正挖掘到痛苦时,才会使自己的目标更加清晰。而真正面对痛苦时,才会迸发出激情和潜能!就像埋藏在内心的火山,一旦爆发出来,气势如虹,力量不可阻挡,一切都将成为可能!

第五步:人生目标宣言书。人生目标陈述:远期目标:远期成果:实现期限:中期目标:中期成果:实现期限:5年目标:5年成果:实现期限:3年目标:3年成果:实现期限:
  
第六步:调整价值排序。个人价值观的排序不是固定不变的,是有阶段性的,随着目标实现的情况不断变化。比如当一个人的财富目标达到时,可能他会把成就感排在第一位,财富目标就要排到后面几位,原来排在后几位的健康也要提前。而当一个人财富、成就都达到相对满足时,他可能会把爱心排在第一位。价值观的排序将决定我们的目标与行动,比如财富排在第一位,当财富与成就感冲突时,我们就可以有个清晰的选择,因为这时我们已经知道,什么对自己是最重要的!
  清晰人生目标是一生的工程,随时都要弄清自己前进的方向!同时,有一点是值得提醒的,足够大、足够美好的生命蓝图会让你充分燃起生命的激情,正像一个激励大师讲过的一句话“千万不要让自己的梦在开始的时候做的太小太差,免得一切到来的时候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