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

来源: 发布:2017年07月26日 作者: 人气:952

价值观塑造

价值观引导的重点,是塑造团队成员的共同信念,发展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实践表明,团队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在团队成员之间就价值观和工作原则达成一致。基本要求包括:明确原则(明确团队的目标、价值观以及指导方针,而且这些要经过多次讨论);鼓励性原则(团队愿景必须能令团队每一位成员都相信,并且愿意努力去实现它);力所能及原则(团队的共识必须建立在团队确实能够做到的基础上,那些不能实现或者无法达到的愿景不仅没有用,而且有害);共识原则(所有的团队成员都支持一种观点至关重要,否则的话能开发各自的愿景,造成彼此的无法协调);未来潜力原则(团队认同与共识必须具有进一步发展的能力,固定的团队共识是没有前途的,因为人在变、组织在变、工作性质在变。需要经常重新审视团队共识,以确定他仍然适应新的情况和新的环境)。

 

任务引导

以任务为导向的团队建设途径,强调团队任务以及每个成员对完成任务的贡献。重点在于强调人们技能对整体发展的价值,以及技能提高的方式。所以在任务引导上,一要解决目标,二要解决途径与方法。

 

角色界定

角色界定在团队建设的初期就必须着手进行,通过个人交流与讨论,明确三类事情:第一类是他们应该做得更多或更好的事情;第二类是他们应该做得很少或者停止做的事情;第三类是他们应该继续做下去的事情。角色界定的价值在于,它促使团队成员“从外部”审视自己。因此,这是团队成员反思自己的一种方式,可以通过自己检查和调整,使整个团队更有效地运作。

 

人际关系

通过人际关系进行团队建设,是指在团队成员之间形成较高程度的互相理解与认同。

 

社会认同

社会认同感模式强调通过建立明确的团队界限,来促使团队成员形成强烈的统一感和归属感,从而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鼓励成员为自己的团队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