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团队拓展训练价值意义

来源:团建网 发布:2018年08月20日 作者:北京力点 人气:3846
21世纪的高校教学已从单纯的课堂教学提高到素质培养,高校教师的素质决定着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研究水平,影响着高等院校的声誉,甚至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昌盛。在世界各国的教育改革中,教师培训作为提升教师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都是备受关注的重要环节。
拓展前言:
21世纪的高校教学已从单纯的课堂教学提高到素质培养,高校教师的素质决定着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研究水平,影响着高等院校的声誉,甚至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昌盛。在世界各国的教育改革中,教师培训作为提升教师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都是备受关注的重要环节。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情形下,高校教师培训或侧重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如以教育学和心理学理论课程为主的岗前培训及信息技术培训;或侧重提高教师的研究能力,包括各种各样的专业学科培训。但是,如何才能激励高校教师的内在动力、促进教师的身心健康,使每个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到最佳状态呢?我们试引入拓展训练这一全新的培训方式,以期改革高教师培训的模式化,促进教师职业生涯的完善以 提升教师的生活品质,真正达到有效培训的目的。

针对对象: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教师

行程计划:1-2天(定制安排)

人数要求:建议20人以上
 
一、拓展培训的内涵及目标
拓展培训是一种体验式的运动训练项目。拓展(Outward Bound)意为一艘小船驶离平静的港湾,义无反顾地投向未知的旅程,去迎接一次次挑战,去战胜一个个困难。这种训练起源于二战期间的英国。当时,大西洋商务船队屡遭德国人袭击,大批船员落水,由于海水冰冷,又远离大陆,许多年轻海员葬身海底。人们从生还者身上发现,他们并不一定都是体能最好的人,但却都是求生意志最顽强的人。当时有个叫库尔特·汉思的人提议,利用一些自然条件和人工设施,让年轻海员做一些具有心理挑战的活 动和项目,以训练和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后来,他的好友劳伦斯在1942年成立了一所“阿德伯威海上训练学校”,以年轻海员为训练对象,后来又扩大到军人、学生、工商业人员等群体,训练目标不仅仅是单纯的体能、生存训练,还包括心理训练、人格训练、管理训练等,这就是拓展训练的雏形。
二战以后,在校英国出现了管理培训,这种训练利用户外活动的形及式,模拟真实管理情境,对管理者和企业家进行心理和管理两方面的培训。由于拓展训练这种非常新颖的培训形式和良好的培训效果,很快就风靡了整个欧洲的教育培训领域,并在其后半个世纪发展到全世界。拓展培训通过特殊设置的户外活动项目,启发被培训者在培训过程中积极调动自身多种感知觉系统。在培训师的引导下,从某种角度感悟生活、社会和个人发展等问题;调节身心状态,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挖掘自身潜能,积极迎接挑战和竞争,自觉培养自身获取成功所必需的品质;增强协作意识,寻求有效协作途径,改善人际空间,从而提高个人与团队效率,为自身和团队获取成功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缓解工作压力。
二、拓展培训常规项目分析
研究表明,人类大约可以记住10%所听到的内容、25%所看到的内容、70%的亲身经历。拓展培训住了人类学习习惯的要害,以各种方式模拟实际健康状态。工作和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矛盾,虚拟各种场景,为学员营造一个逼真的全方位感受的机会,使学员在开放的状态中心灵受到震撼。拓展培训以其“先行后知”的体验式学习方式打破了传统的以“教”为主的教育模式,从而产生良好的培训效果。
 
北京力点拓展培训是一种典型的游戏式参与培训模式,它以团队心理培训项目为主,而以个人体能培训项目为辅的设计。一方面,使训者本人充满自信,获得其心灵成长所不可缺少“心理拓展训练”的勇气;另一方面,则更多地考虑 与团队人际互动质量有关的变量,以及团队成员共同的心理特征有关的变量,使得团队成员在一个合作、支持和开放沟通的环境中产生群体效应感。 团队能否与外部相关的个体(培训师)和群体(其队)进行沟通以获得支持和资源,对团队有效性产生很大影响。实践证明,一系列互补的实践活动令每一个受训人员产生创新的灵感和深远的认识,其效果远远大于单独利用各种实践活动效果的总和。
三、高校教师拓展培训的实践价值
高校教师作为高等教育的实践者受到全社会的尊重,这一相对稳定的职业也被披上了一层美丽的光环。然而,长期以来,高校教师被置于一个专业工作者地位,置身教室讲堂,是孤军奋战的个体。相对自治的专业性职业也使得教师彼此之间缺少沟通与交流。在这种工作环境的限制下,高校教师普遍缺乏支持创新思想的资源,其心理同样处于严重的亚健康状态。
教师拓展训练
四、高校教师拓展培训对于教师团队建设的价值意义
1.改善教师个人情绪
选择在野外进行的北京力点拓展培训首先营造出一种松的环境氛围,能够满足人娱乐体验的需求。思恩格斯认为,人具有生存、享受和发展的需在工作之后必须进行娱乐享受,以此来缓解除疲劳,这是人精神上的恢复与休息,是自我实现基础。拓展培训可以使受训人员全身心融入到美丽而又豪放的大自然中,这本身就可以满足教师作为生命体的基本需求,达到心灵愉悦与身体解放的双重效果,即缓解工作压力,改变其工作中的不良精神状态,继而追求职业生活中的精神愉悦。在组织参与培训的高校教师中,95%受训队员的体验是瞬间产生的、压倒一切的敬畏情绪,亦或是转瞬即逝的极度强烈的幸福感,甚至是欣喜若狂的感觉。

2.改变教师工作方式
拓展培训在参与的氛围中,是使教师亲身体会、主动探究学习的过程。教师的情感状态处于一种最佳态势,而这也是教师创造性工作的最佳状态,有利于教师自我智力的操作与潜能的发挥,从而很容易达到自身观念、态度、行为上的转变。像“背摔”、“天梯”、“空中单杠”等这样的挑战自我的个人项目受训者,完全是在同自己的潜意识作斗争,它们不仅可以调节教师的身心状态,培养其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而且还可以使受训者挖掘自身潜能,积极迎接挑战和竞争,自觉培养自身获取成功所必需的品质。在拓展培训过程中,教师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都得到了最大的发挥,许多教师都切实认识到挖掘自己最大潜能和发挥自己最大作用的重要性。
3.加强教师团队合作
团队合作精神是人类劳动的本质特征。恩格斯曾指出:“劳动创造世界,人类的劳动是以合作为特征的。”20世纪80年代以来,促进教师团队发展逐步成为一种国际潮流。对于每一位高校教师来说,他们所缺少的并不是可以讲述的故事,而是激活和唤醒他们感受自身力量;反思自身经历的生活体验。长期以来,高校教师个体独立作战,彼此之间缺少沟通与合作,而同事间的听课、观摩与讨论等合作形式虽有助于教师个体的反思走向深化,却往往流于形式。因此,建立在自愿、平等、和谐基础之上的拓展培训,通过“盲人寻路”、“信任背摔”、“电网”等集体项目构建出一种相互支持与关心的合作文化背景,十分必要。受训个体在这样一种宽松的氛围中很容易发现自身的弱点,并倾听他人的故事,从而产生受训教师之间的积极互动与经验交流,推动教师集体凝聚力的形成。通过拓展培训http://www.teamout.cn,可以使每一个受训教师充分认识团队的重要性,努力寻求有效协作途径,改善教师同事问的人际空间,放松身心寻求与同事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从而改变高校教师孤军奋战的职业限制,提高团队效率。
北京力点拓展训练中心高校教师拓展培训可以满足教师对培训的真实需要,为培训者提供了极大的创造空间,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学习热情,使他们在新的团队中建立起彼此的信任、理解与关爱,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完成了自己想都不敢想的任务。我们可以对这种新的旨在激发强化个体意愿的培训方式进行大范围的尝试,以此来改变高校教师工作的精神状态,使得教学及科研工作由外在的强迫变为内在的主动追求,建立教师同事间的一种人际互动方式和关系,谋求高校教师发展和学校教育改善。